广州地化所科普宣传万里行活动走进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

  

6月5-6日,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举办“国家基金委战略性关键金属超常富集成矿动力学重大研究计划”为依托的“关键金属科普宣传万里行—2022贵州”专题讲座。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赵太平研究员带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肖龙教授、张鹏飞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樊海峰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安燚,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吴世军副研究员、博士研究生赵思宇等一行8人到该校做了两场科普专题讲座。该校矿业工程学院、生态工程学院等14个学院师生代表共700余人参加讲座。


讲座现场

报告会上,肖龙教授以《火星生命之谜:来自火星地质地貌的启示》拉开了专题讲座的序幕,他分别从火星生命的传说、生命形成的条件以及中国火星探测工程发展历程等方面进行阐述。“火星人脸”“奔跑的怪人”等神奇图片让在座师生对火星的奥秘产生更深的探索渴望。肖龙教授还结合卫星拍摄的图片对火星上曾经发育的水系及湖泊等进行了一系列的讲解,并且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中国天问一号工程的进展以及国家对未来火星探测计划的展望。

张鹏飞教授以《冰川地质作用及其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为主题进行讲述。他先后对冰川的定义及分布,冰川的运动特征,冰川的剥蚀、搬运及沉积作用和冰期以及间冰期六个方面进行报告,对冰川融化后的危害和后果展开一一论述。他还以“冰川,是江河之源,是高山之歌,是一抹视线之外的洁白,是一道不应消逝的风景”呼吁大家保护环境,减少碳排放从而减缓冰川消融的时间节点。

博士生赵思宇从海底的奇妙景观、海底探索之旅等方面进行深刻形象的讲解和视频展示,在报告中讲述了海底火山、海底的矿产资源及多样化的海底生物群落,以及国家海洋科学探索的问题。

吴世军副研究员作题为《金属矿产资源的利用与环境代价》的学术讲座。他从金属的来源、用处及金属与人类文明的关系,采矿、选矿、治矿与环境的关系,金属使用、金属再生与环境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博士生安燚介绍了新疆矿产资源种类及新疆可可托海3号脉伟晶岩型稀有金属矿床,并从新疆可可托海3号脉的矿物种类、矿床成因、内部结构分带、发现勘查史、研究史及科研价值,带领大家一起深入探寻了中国的“功勋矿”—新疆可可托海3号矿脉。

樊海峰研究员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磷的地球化学循环,并从生命演化的角度详细讲解了磷的生命效应和资源效应。

专家科普宣讲结束后,与会师生与专家还就报告中的疑问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专家作报告


学生提问

最后,赵太平研究员作总结发言。他介绍了“国家基金委战略性关键金属超常富集成矿动力学重大研究计划”的项目背景,科普宣传活动的意义,指出解决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和提升全民族素质,是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关键,并强调青年学生应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学习科学思维方法。“国家基金委战略性关键金属超常富集成矿动力学重大研究计划科普宣传万里行—2022贵州”科普讲座在掌声中落下帷幕,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他们从讲座中了解到更多关于自然科学的知识及身处全球气候变暖大环境下人类对保护环境应该做出的努力。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