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鸣研究员受邀做客中国科学院“格致论道·湾区”讲坛

  

5月28日,由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州物联网研究院和广东科学中心承办的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暨格致论道·湾区第17期在广州举行。本期讲坛以刷新了!认知为主题,邀请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5位嘉宾,分享了他们打破认知壁垒,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科研故事。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陈鸣研究员受邀参加了此次讲坛,他的演讲题目为《地球上的星球撞击遗迹》。

陨石坑又称“撞击坑”,是星球之间发生超高速碰撞形成的“坑”。地球自形成以来,受到过无数的地外小天体的撞击。中国地域辽阔,却只有2个陨石坑获国际认可,一个是依兰陨石坑,一个是岫岩陨石坑。这两个陨石坑在世界陨石坑的“地图”上填补了中国的空白。

在讲座中,陈鸣指出,目前国际上认可的陨石坑关键鉴定指标是“岩石和矿物的冲击变质证据”,这个证据也被称为“指纹证据”。当小行星以超高速撞击地表时,岩石会在高温和超高压下发生物理和化学的变化,产生超高压矿物、击变玻璃等物质,这种冲击波效应是陨石坑特有的。目前,中国发现的岫岩陨石坑、依兰陨石坑均已找到了这类关键的冲击变质证据。

“研究陨石坑拉近了我们与太空的距离,对研究宇宙地质、地球演化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并且许多陨石坑存在着很多重要的矿产资源,对人类来说是很宝贵的财富。”

今年是格致论道?湾区讲坛连续第4年作为特色活动登上广州科技活动周。本次活动在中国科普博览、新华网、央视频、哔哩哔哩、搜狐科技、南方+、微博、广州新闻电台、广东科学中心、蔻享学术等媒体平台进行直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