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百校行‖广州地化所科普进广州黄埔区玉泉学校

  
 

1122日,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阳副研究员应邀参加广州市黄埔区玉泉学校“科学家进校园”活动,为该校400余名初二学生作题为《海底火山:揭秘地球深部的窗口》的精彩科普报告。

杨阳作报告

上天入地一直是人类的梦想,然而,对于地球深处的探测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报告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了人类对地球深部探测的梦想,生动形象地把地球比成一个苹果。从上个世纪中期以来,人类向地球深处打钻,到现在连地球的“苹果皮”都没有钻破。那么,任何认识地球深部呢?地球深处的物质发生熔融并以岩浆的方式喷发形成火山,为科学家研究地球深部组成和过程提供了绝佳视角。报告图文并茂地向学生们讲述了海底火山喷发、海底“黑烟囱”、海底地形地貌、板块构造运动和地幔柱以及深海探测技术等地学科普知识,畅谈科学家通过海底火山研究地球深部运行机制的种种奥秘。同时,也分享自己在出海工作的点点滴滴和来着深海的“纸杯子”。

学生认真观察来自深海的“纸杯子”

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学生反映十分热烈,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地球科学的魅力,激发了青少年探索地球奥秘的兴趣。同时,活动开拓同学们的科学视野,也丰富了学校的第二课堂。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