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普自由行|走进研究所,开启好奇探索未知科普之旅

  

1030日,为深入实施《广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协办的广州科普自由行系列活动在该所举办。活动分为上、下午各一场,100名网上报名的幸运广州市民兴致勃勃地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参加地学与资源科普教育基地承办的以畅游科学知识殿堂,提升科学文化素质为主题的广州科普自由行系列活动,为市民开启精彩科普之旅。

参观合影(上午场)

参观合影(下午场)

科普基地组织了多种科普方式让市民了解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等方面知识,为参加科普游自由行的市民放映了《人类-超级进化版的鱼》等科普知识影片,引导市民参观了地学与资源标本馆、环境科普展览厅、所史展览厅和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科普讲座。标本馆围绕地球结构、地质地貌、矿产资源、宝玉石、古生物等系列主题开展,观众通过参观科普展览,近距离观察各类标本,进行地震体验、岩石薄片显微镜观察等科学小实验,发现科学之魅力!参观重点实验室环节,科研人员介绍了科研仪器和研究平台的基本实验原理、操作流程,以及在地表环境监测与保护、地球各圈层地质特征研究等领域的具体应用。活动为市民提供了亲身体验科研氛围的机会,了解科研环境,促进公众理解科研工作,增强对科研工作的认同感。

参观标本陈列馆

小朋友体验显微镜

参观重点实验室 

1031日在英国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开幕,全球大气、海洋、冰冻圈和生物圈正在发生快速变化,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将知识转化为行动。科普基地为市民安排由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博士后李静作有关双碳方面的科普知识报告,报告题目碳中和与绿色发展。讲座采用互动的形式,简要讲述了温室效应的概念、温室气体有哪些、为什么会增加、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的后果、怎样实现碳中和、碳减排等科普知识。过去无法挽回,但未来可以改变,我们今天的行动,决定着地球气候的未来。报告倡导市民树立绿色低碳全民行动、构建低碳生活新风尚。在互动环节进行有奖问答,小朋友踊跃回答问题,奖励精美的小礼品;市民认真听讲和提问,专家耐心解答市民提出的各种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科普讲座现场

报告人与小朋友合影 

此次科普自由行活动,市民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但近距离了解研究所的科研活动,感受了科技发展的魅力,在活动中增长见识,开阔眼界,进一步树立呵护地球呵护孩子们的未来的保护地球、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提高广大市民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

                                                                                                                                                                                    (学会与科普办公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