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参加中科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和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5月22日,中科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和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拉开帷幕。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参加了中科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广州分院主场活动暨2021年广州科技活动周越秀区开幕式和天河区主场活动。

广州分院主场活动

  广州地化所围绕研究所“一三五”重大创新成果和科研进展,推出系列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在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大院举行的中科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广州分院主场活动暨2021年广州科技活动周越秀区开幕式上,广州地化所除了展出五十余种矿物、岩石和古生物标本外,还展出了我所"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多项国家与地方重大创新性成果,如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2020年度成果展、国家第二次青藏科考野外图片展、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重大项目“广东省稀土资源与环境风险”图片展和广州市科学研究专项重点项目“广州市花岗岩类地质遗迹形成过程及其旅游地质学意义”成果展等,重点推送了环境科学主题科普报告,选派多名在中科院广州分院科普演讲比赛中取得优异名次的选手参加现场科普秀,并带去了徐义刚院士解读“珠峰测高”的科普大讲坛视频等,为社会公众带来一场场科学性与趣味性兼具的科普盛宴,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广州分院主场活动图片展

广州分院主场活动

广州分院主场活动

广州分院主场活动图片展

广州分院主场活动

广州分院主场活动

  在正佳广场举行的广州科技活动周天河区主场活动,广州地化所布置了地震仪互动体验和国家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图片展。地震仪是一种监视地震的发生、记录地震相关参数的仪器。现场展示互动中,青少年观众们跃跃欲试,争相体验地震仪对跳动的反馈,场面十分热烈。这种寓教于乐的互动式体验不仅能使青少年了解地震仪的工作原理,直观感受地震波;还帮助其将课本所学相关知识与在地球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结合起来,激发他们学习自然科学的热情。观众们还围绕近期发生的两场地震,就 “地震能预测么”“地震仪用在哪些地方"""能记录多大的地震”等同现场讲解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天河区科技活动周主会场

天河区主场活动图片展

观众与科普讲解员互动

  通过参加科普活动,志愿者们不仅分享了科学知识,得到了锻炼、增强了自信,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大众对于科学普及的热情以及传播科学知识的魅力。未来,广州地化所将围绕研究所“一三五”重大创新成果和科研进展,继续推出系列科普活动,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文化,为促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两翼齐飞贡献更多力量。

(学会与科普办公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