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科学进校园”活动走进广州市象达中学

  
  5月14日,广州市象达中学举办“科技劳动月”展示活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邀走进该校,为象达中学的1200多名师生进行了生动形象的科普展示和讲解。
    
学生参观科普展板

学生观察矿物标本

志愿者为学生讲解矿物的形成

学生观察矿物标本
  在科普活动中,广州地化所科普团队展示五十多种矿物、岩石和古生物化石标本,包括电气石、岫玉、硅化木玛瑙、水晶、古生物、莫氏硬度计和油页岩等,同时布置了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2020年度成果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野外考察图片展和广州市花岗岩的前世今生等科普展板。学生们表现出了对标本的极大热情,积极的提出包括“电气石为什么叫做电气石?”“金刚石在真空和空气中燃烧会有什么区别?”“生物化石是怎么形成的?”“合成水晶和天然水晶的区别?”等问题,结合科普志愿者及老师通俗易懂的讲解,使参与的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地球科学,激发了该校学生的科学热情。

参与科普活动志愿者(部分)合影
  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在生活中有了直接接触岩石矿物标本,了解和认识地球及其物质组成,领略地球科学的魅力的机会。同时,有助于激发学生对于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创新进取的科学素养。
  广州地化所将围绕研究所科研成果和科研方向,不断推出系列科普活动,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为促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贡献力量。 

(科普办公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