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参加广州市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

  

  9月19日,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广州市主会场活动在广州国际媒体港隆重启动,此次活动由广州市科协、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等10家单位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精心策划组织并参与主会场活动,为公众展示地球科学知识。

   在主会场活动中,广州地化所围绕为青少年“科普地学知识、传播地学研究”的主旨,策划了四个主题的展出:(1)矿物、岩石、化石标本讲解展示,精选观众耳熟能详却又很少接触的黄铁矿、方铅矿、烃源岩、陨石坑撞击角砾岩等三十余种地质样品展出;(2)偏光显微镜的现场操作体验,结合中小学生的知识储备,我们制作了偏光显微镜的海报,介绍其原理和应用,并将偏光显微镜带至活动现场,通过实际操作和海报讲解,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3)研究所科研进展介绍,全国科普日是社会大众了解科研机构研究的窗口和平台,广州地化所在展台制作了宣传我所科研成果的展板以及巨幅依兰陨石坑的背景墙。无论是栩栩如生的古生物化石,还是专业范十足的偏光显微镜,亦或是展板海报,都让展位前观众络绎不绝,热闹非凡,大家纷纷驻足观看和学习,聆听讲解员解说,近距离观察各类标本,并亲自操作显微镜观察岩石光薄片。

 

 

  张湖研究员在会场主舞台做题为《听石头讲故事》微课堂,微课堂是我们此次参展活动的新亮点。张湖老师首先展示普通石头“美颜”后的照片,简单解释了光的波动性原理、偏光显微镜以及镜下观察的重要应用,邀请了两名小学生上台互动,小学生仔细观察薄片,操作偏光显微镜,感受镜下色彩斑斓的神奇世界。偏光显微镜镜下图像的展示为孩子们的增添了无穷的详细,有助于他们理解课本所学基础知识在现代科技前沿的应用。

  展出期间,广州市委副书记罗冀京等领导一行到展位前巡展,讲解员汇报了我所基本情况并就展品做了简要介绍。

 

  据了解,本次国际媒体港主会场活动共设置科技战疫、小康生活、健康生态和智慧创新等四大展览区域,一共有一百二十余家科研机构和高校企业参加。本次活动还在央视移动互联网、新华社现场云、快互动、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以及网易等平台进行全程网络直播,主会场线上浏览人数达到45.5万人次。此次我所活动得到了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和广东省矿物岩石学会的大力支持。

    全国科普日期间,广州地化所将围绕研究所“一三五”重大创新成果和科研进展,继续推出系列科普活动,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为促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两翼齐飞贡献更多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