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助力2019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

  

      10月13日,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科普日广州市主会场活动在广州国际媒体港隆重启幕,此次活动由广州市科协、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8个单位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精心策划组织并助力此次活动。

广州分院领导莅临广州地化所展位视察指导

活动现场

      主会场活动包括启动仪式暨科学故事会、科普嘉年华、科普大舞台三大部分,广州地化所参展的科普展品位于“智助湾区”展区。老科学家和研究生志愿者携带数十种古生物化石标本、岩石手标本、矿物手标本以及不同类型的化石能源标本和环境科学科普知识大型展板参展。为了方便参观者对矿物岩石微观形貌的了解,提高社会公众对地球科学的兴趣,还准备了显微镜和放大镜供市民和青少年观察。“这块石头是天然的吗?”,“这块岩石可以用来做什么?”,“这些生物现在还存在吗?在什么地方能够找到?”。针对这些科普问题,志愿者们不知疲倦地耐心解答。老科学家还对人工水晶的生长工艺、石油天然气的形成原因、原油的勘探开采、火山弹的形成以及古生物的生存时代和环境等地学科普知识进行了详尽细致地介绍。不少市民驻足环境科学科普知识大型展板前,了解广州地化所的发展历程,学习有关环境科学的科普知识。广大市民和青少年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久久围绕在展台前不愿离去,渴望知识的眼神令老一辈科学家们深深地欣慰。展出期间,广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数次来到广州地化所展品前进行拍摄和采访。

活动现场

广州广播电视台采访

      广州地化所此次助力广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不仅激发了广大市民和青少年对地球科学浓厚的兴趣,使他们亲身感知到科学的魅力和神奇,促进了科学真正的走进生活、贴近群众,而且还使广大市民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对科学知识的融会贯通和对科学真理孜孜不倦的追求,同时也促进了参加活动的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科学精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