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举办“保护环境小卫士”科学小课题研学活动

  

      6月1-2日,广州广铁一中天成中学初一年级35名师生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环境与遥感小课题研究”科学实践活动。2天的研学主要内容包括完成8个小课题实验研究、研究成果PPT汇报展示、评奖等。

研学开营仪式

认真记录

      6月1日,小课题研究活动正式拉开帷幕。32名同学分为PM2.5质量浓度的科学观测、PM2.5中有机碳和元素碳分析、PM2.5中主要无机组分的实验分析、大型烟雾箱模拟大气颗粒物生成实验、挥发性有机物采样观测与实验室分析、空气污染物在线观测及空气质量指数AQI的计算、城市气溶胶与大气污染遥感监测与应用、遥感植被指数提取与生态监测应用等8个科学小组,在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线科研人员及在读研究生的指导下体验一把“微科研”全过程。孩子们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通过1整天的小课题探究,从实验的初步设计、数据采集、数据记录、数据分析这一系列科研步骤中,了解了基本的科学方法和科学过程,亲身体验到了环境科学的魅力。

收集样品

秸秆实验

      6月2日上午,同学们分组认真制作科学小课题PPT报告,并参观了科普基地标本陈列馆。科学家讲解员按照地质年代顺序,将系统性的地球科学发展史和生物起源及演化知识精彩而生动地呈现给孩子们。大家近距离欣赏到了种类丰富、形态美观奇特的岩石、矿物、宝玉石、古生物化石标本样品,包括埋藏于深海的新型能源“可燃冰”、太平洋5000米以下的深海泥、宝贵的稀土矿石、色彩斑斓的月光石与玛瑙“聚宝盆”、奥陶纪的三叶虫化石、侏罗纪的恐龙蛋化石群以及白垩纪的异常华夏鸟化石等。同学们专注聆听,认真记录,不时提出各种有趣的问题与科学家进行交流探讨。

图像数据分析

成果汇报

      为了检验科学探究活动成效,下午同学们按8个科学小组用精心准备好的PPT,从实验对象、实验目的和意义、实验流程和实验结果、实验的心得体会等方面展示了各自的小课题研究过程及成果。由宋伟和黎丽莉组成的指导老师对学生们在研学活动中的表现进行了认真评选,最后评选出一等奖科学小组1名,二等奖科学小组2名,三等奖科学小组2名,并为获奖的小组颁发了奖品,每一位认真参加研学活动的同学都获得了“保护环境小卫士”荣誉证书。

成果汇报

颁发荣誉证书

      2天的研学活动结束在即,师生们意犹未尽。带队老师表示,此次研学为学生创造了开阔视野的机会,使他们能有机会站在中科院的平台上,近距离接触科学家与高端科研实验仪器,切实感受到科学家身上严谨、踏实、探索和奉献的科学精神,这必将成为同学们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激励他们更好地书写自己的青春和未来。

研学合影

      本次科学小课题研学活动传播了地球科学与环境科学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对自然科学的兴趣与热情,提升了观察和发现问题的能力以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团队合作意识。广州地化所将继续发挥国立研究单位高端科普资源优势,丰富科普活动内容、创新科普活动形式,探索科教融合的教育培养体系,积极搭建高素质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平台。
      (部分照片由广铁一中天成中学提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