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为天河区小学生举办“感受地学之美”科学课堂

  

      “今天,我认识了恐龙蛋、黄铁矿,还有萤石!”小女孩一边看看爸爸,一边看看小伙伴们,悦耳的声音里充满着收获的喜悦与自豪。
      4月14日,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现场,来自广州市天河辖区内的棠下小学、华景小学、体育东路小学等学校的20多名老师、小朋友和家长参加了“感受地学之美”科学课堂学习。
      当孩子们迈入标本馆展厅时,一排排整齐陈列的岩矿古生物标本和地质模型展现在大家面前,一切陌生而新奇。在科学家志愿者的讲解下,孩子们从地球的组成开始,逐步了解地球的形成与演化,以及各类岩石、矿物与古生物知识。伴随着一个个标本的精彩解说,地球与自然的神秘面纱被缓缓揭开,一个绚丽多姿的地学世界浮现在大家的脑海之中——地下深处涌动的岩浆喷发到地表形成了巨大的火山,阳光下沙漠中的玫瑰石在熠熠生辉,空中的华夏异常鸟自由翱翔,丛林里有恐龙在奔跑,金属矿藏深埋于地下,而可燃冰在海底沉睡等待人们去开采……。

                                                                                                          课堂现场
      神奇的地学知识自然激发了小朋友们和家长的无限好奇,课堂的提问环节,各种大开“脑洞”的题目都冒了出来:“恐龙蛋还能不能孵出恐龙?”、“海百合靠吃什么长大的?”、“黄铁矿可以变成金子吗?”科学家则一一给予了科学的回答,亦庄亦谐,孩子们在哈哈大笑中纷纷点头。

                                                                                                                课堂现场
      两个半小时的“感受地学之美”课程在欢快的气氛中结束。本次科学课堂以故事情节的教学模式,让孩子们融入情景中。课程不仅让小朋友们学习了丰富的地学知识,也让家长们参与到孩子的知识学习和兴趣培养当中,更让所有人了解到了地球与自然的无穷魅力,一举三得,达到了较好的科普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