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第二中学到广州地化所开展寒假研学活动

  

        1月22日,广州市第二中学51名高一年级学生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寒假研学活动。科普基地精心设计了一条针对性强、内容丰富的研学路线,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初步体验科研工作环境的机会与平台。
        体验课程的第一个环节,参观地学与资源科普馆。“每个地层年代都有哪些特有的物种出现?”“研究古生物对我们现在的生活有什么意义?”“地质科学史上发生了哪些大事件?”“为什么会出现生物大爆发、生物大灭绝与地球冰期?”“岩石矿物是如何记录地球气候与环境变化信息的?”“储量与储能较大的可燃冰是否会成为未来石油天然气的替代能源?”……同学们的这些有趣的问题都在科学家讲解员这得到了科学而精彩的答案。大家首次见到了种类丰富的岩石、矿物、宝玉石、古生物化石标本;危害海洋水域环境的“微塑料”垃圾、神奇的新型能源“可燃冰”、形状完整笔石化石、恐龙蛋化石和华夏鸟化石等。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一环节让他们大饱眼福,亲眼见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第二个环节,同学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亚洲最大的烟雾舱和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实验室。通过科研人员生动有趣的讲解,大家了解了雾霾形成机制、原理及其治理手段,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在环境、地质、考古等领域的广泛应用等基本知识。同学们运用所学的地理、物理、化学等知识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体验课程的最后一个环节,陈鸣研究员为大家作了题为“太阳系内的星球碰撞”科普讲座。报告一开始,屏幕上展现出世界上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球背面影像图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大家纷纷表示对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事件极为关注。陈鸣从“星球碰撞能给我们人类带来什么?”“碰撞是行星形成与演化的必经过程,对人类文明形成与发展有着决定性作用。”的问题与观点出发,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太阳系组成与星球碰撞几大事件,如彗木相撞、吉林陨石雨、通古斯大爆炸……也用高中阶段知识和同学们探讨了有关冲击波,能量转化,板块构造,地球表面的风化与驳蚀现象的问题。精彩纷呈的科普报告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通过此次寒假研学活动,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地球科学与环境科学前沿知识,开拓了科学视野,增长了科学知识。科学家们向大家传播了科学思想,分享了科学态度和精神,倡导了科学方法,以身作则教育同学们应用求真之心对待科学,激发了大家对科学事业的兴趣、热情与憧憬。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