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举办“广州科普一日游”活动

  

1020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广州科普一日游”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举办,当天吸引了100名市民参与科普游体验,为广州市民们打造了一场精彩的地学与环境科学知识之旅。

活动第一站,参观标本陈列馆,馆内展出了各种岩石、矿物、古生物化石等珍贵标本以及高倍率显微镜等操作仪器。科学家们给参观者生动地讲解普及了广州地化所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各种展品的有趣来历、性质和用途等科学知识,例如各种化石的发掘趣事、观赏性玉石的鉴定手段、可燃冰、稀土矿等新型矿物矿产资源的储量及重要性。

第二站,依次参观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烟雾舱和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实验室。科研人员详细讲解了雾霾形成机制及治理手段,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在环境、地质、考古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参观过程中市民们均积极与科学家讲解员互动探讨,对科学知识与活动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

活动最后一站,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云鹏研究员作“环境遥感技术与典型应用”科普学术报告,向大家普及了遥感技术在城市化研究、油气探测、大气污染监测、自然灾害预测追踪及评价等方面的应用与重要意义。在互动环节,大家纷纷踊跃发言提问,活动现场气氛活跃。

市民们大多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近距离观摩接触到大型科学仪器与实验平台,聆听专业科研人员的讲解,从深层次的科学实验原理来认识科学方法对人类生产生活环境的重要用途。此次“科普一日游”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科学知识传播,揭开了部分科学的神秘面纱,拉近了市民们与科学的距离。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附件: